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皮秒雷射術後保養】PicoSure 755皮秒雷射 術後保養照護全攻略

PicoSure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蜂巢透鏡皮秒雷射蜂巢皮秒雷射雀斑曬斑除斑痘疤毛孔細紋黑色素好膚質復原01.jpg 
過去傳統奈秒雷射,術後恢復期冗長外,有些因為有開放、隱性傷口,甚至是流湯流水,回家後的照護上確實不易,如48小時內不能碰水、需要貼人工皮、換藥、每晚用生理食鹽水擦拭等等;而自從PicoSure 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俗稱755蜂巢皮秒雷射)問世後,開啟了雷射的皮秒時代,終結了術後冗長的修復期惡夢。

因為皮秒(10-12秒)短時間產生的機械光震波,可以以「震碎」的方式破壞黑色素,而非以「熱效應」破壞(傳統奈秒屬之),皮膚根本來不及去感受過多的熱能,因此大幅降低熱傷害,降低熱傷害反黑降低反黑機率,術後恢復快速(一般人在術後24小時,幾乎都會退紅),隔天可以正常上班上妝,更重要的是,因不易惹殘留,較不會有反黑等副作用;

而其所搭載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種(俗稱蜂巢透鏡),可以聚焦70%雷射能量,造成表皮產生空泡化、也就是LIOBs (laser induced optical breakdown )效應。在表皮沒有傷口的情況下,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生長,改善痘疤、細紋問題(FDA適應症),多次治療後更觀察到,毛孔縮小膚質細緻滑嫩、膚色變亮,整體年輕化。而以往飛梭雷射雖能夠改善毛孔、痘疤等問題,但是需經歷冗長的脫皮、流湯流水、紅腫、反黑等優副期間。

然而,這不代表術後就可以完全不照護、繼續曬太陽,因為要達到理想的術後效果,除了治療過程,治療後的術後保養確實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 做好術前溝通和了解保養資訊,讓療程順利展開
1.確認與醫師溝通預期效果及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2.前1周避免曝曬、去角質,或是使用美白產品
3.術前請告知詳細病史及服用藥物
4.術前1~2周,停止所有美白、去角質和酸類的保養品
 PicoSure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蜂巢透鏡皮秒雷射蜂巢皮秒雷射雀斑曬斑除斑痘疤毛孔細紋黑色素好膚質復原02.jpg 





▉術後兩小時護理是關鍵
1.術後2小時:剛做完雷射的皮膚狀況皮膚會有紅紅、熱熱、刺刺的感覺,類似曬太陽後的感覺,但是不至於疼痛難耐。有施打飛梭雷射經驗的朋友形容,和飛梭雷射相較之下,755皮秒雷射術中、術後的舒適度非常高。
2.術後通常會在受治療的位置上用冰袋冰敷15~30分鐘,腫脹感會在2小時退去,發紅臨床上觀察到會在24小時內退去。







▉術後2-14天,一邊感受膚況轉好,一邊做好平日保養Tip
禁忌
1.避免使用含有美白成分之產品,或是其他功能性保養品(如抗皺、拉提、抗痘等等)。因為美白成分一般來說比較刺激,其他功能性保養品通常成分複雜,我們不確定那些成分不會讓皮膚過敏,建議不要冒險。
2.暫停去角質與長期陽光曝曬,如打高爾夫球、日光浴、去海邊曬太陽、三溫暖。
3.暫停使用含果酸及A酸保養品或藥物(如三合一美白藥膏)。
4.結痂請勿摳除,約3-5天會脫落。
 PicoSure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蜂巢透鏡皮秒雷射蜂巢皮秒雷射雀斑曬斑除斑痘疤毛孔細紋黑色素好膚質復原03.jpg 
保養TIPS
5.除斑的斑點部位會在術後第1-2天時結痂,術後1-2天會覺得皮膚花花的,與重傳統淨膚雷射相比,皮秒雷射的結痂是屬於細碎、薄小的,此時必須勤於保濕,修復更快。
6.保濕產品的選用,成分越單純越好,尤其使用精華液後,必須使用含有油脂的保養品,如乳液、乳霜,以防止水分蒸發。
7.雖說皮秒雷射不容易反黑,但是絕對不是「怎麼曬太陽都不會反黑」,建議可以擦SPF35 PA+++ 以上的防曬乳,大太陽下建議帽子、雨傘也要使用。
8.由於刺青的黑色素分佈比較密集,吸收的能量會比較多,因此在治療之後若出現水泡,屬於正常的現象,建議穿著寬鬆衣物,避免摩擦皮膚,並依照醫師指示護理,請勿弄破水泡,以免留下疤痕而影響皮膚修復。
 PicoSure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蜂巢透鏡皮秒雷射蜂巢皮秒雷射雀斑曬斑除斑痘疤毛孔細紋黑色素好膚質復原04.jpg 
常見問題
可否敷面膜加強保濕?
保濕固然重要,但是市面上面膜成分花俏、甚至來路不明,我們們不知道此時脆弱的肌膚對那些成分會不適),因此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意見,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較有保障。

是否可上妝?
第二天完全可以正常上妝,因為皮秒雷射幾乎沒有傷口。就算不上妝一定要選用有防曬係數的產品。(不過這時候因為皮膚較乾,使用粉餅、蜜粉類的產品容易有脫皮的現象)

可以使用保濕噴霧嗎?
很多人反應每次做完雷射,拿著保濕噴霧猛噴猛噴,然後卻一直抱怨臉還是很乾、脫皮.....
 市售所謂的保濕噴霧,絕大部份的成分是水,假設成分是OK的,確實是可以補充肌膚水分,但是最終還是得需要含有油脂成分的產品把水分鎖住,防止水分散失,否則就是跟阿咪一樣,水分蒸發的同時一起把皮膚的水分給帶走,當然會越噴越乾甚至是脫皮。

其實只要能夠掌握住醫美術後的保養重點,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保養品!更還可以維持效果超值又有效,顏值更提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